江苏鼎立动力机械有限公司“3·19”一般物体打击事故调查报告
  •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日期:2023-03-15 09:55
  •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19日上午,江苏鼎立动力机械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物体打击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98万元。事故后,相关人员未按规定向有关部门报告事故情况。

2022年5月,泰州市应急管理局在对群众举报线索核实的基础上,依据《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泰州市人民政府授权,由泰州市应急管理局牵头,泰州市公安局、总工会、海陵区应急管理局组成事故调查组,并邀请泰州市纪委监委(委派海陵区纪委监委)参加,对这起事故进行调查。事故调查组聘请相关专家组成专家组对事故进行技术鉴定。

事故调查组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现场勘验、调查取证、专家论证、综合分析,查明了事故原因,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有关单位和责任人员的处理建议,并提出事故防范及整改措施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事故单位情况

江苏鼎立动力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立公司),(略)。

(二)事故现场勘验情况

因属于举报事故,现场勘验时,发生事故的输送机已经移至其他地方,企业提供了事发时相关照片。


二、事故发生经过及应急处置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

因事发时间较久远,部分人员已离岗,经调查企业相关人员得知事故主要经过:企业负责人凌某文发现车间内东西杂乱,事故前一天3月18日晚上凌某文要求车间负责人金某平,让其安排人员将车间西南角输送机移到车间外面,金某平将相关事项告知现场工人,晚上工人们上班没有进行这项工作,事故当天6点左右上完夜班下班前,刘某荣等4名工人推着输送机移动到车间外,在车间外移动时遇到一处不平整的地面,几名人员反复推移中,其中一只万向轮轮轴断裂,输送机倒下来压到刘某荣。

(二)应急处置及善后情况

事故发生后,现场人员拨打120电话,后120救护车将伤者送往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抢救,当天10时50分左右,刘某荣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后,企业向当地派出所和村相关人员报告了事故情况,在罡杨镇司法等部门的协调下,进行了事故善后赔偿。

三、人员伤亡及直接经济损失情况

(一)人员伤亡情况

事故死者,刘某荣,男。

(二)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

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98万元人民币。

四、事故原因和性质

(一)事故直接原因

在移送输送机过程中,工人遇到不平整地面时反复强行推移输送机,致使输送机一侧万向轮轴断裂后倾倒,并导致事故发生。

(二)间接原因

1.鼎立公司安排作业时,没有按照《安全生产法》相关规定,考虑和消除移送作业过程中的危险因素,未对员工进行风险告知。

2.相关工人未经有效安全教育培训,缺少安全意识,在推送过程中遇到地面不平整时未正确处置。

(三)事故性质

经调查认定,江苏鼎立动力机械有限公司“3·19”一般物体打击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五、事故责任认定及处理建议

(一)事故责任人及处理建议

1.刘某荣,在推移输送机构过程中,缺乏安全意识,对事故的发生负有责任,鉴于已在事故中死亡,建议不予追究责任。

2.金某平,鼎立公司车间负责人,安排推移作业后没有落实相关人员职责,明确作业负责人员,对相关工人也未进行有效管理,对事故的发生负有责任,建议由企业按照内部规定对其予以处理。

(二)其他责任人及处理建议

李某正,村支委委员、安全网格员,在企业负责人告知相关事故后,没有按照《罡杨镇安全生产网格管理员工作职责》及时向村、镇报告该起事故,致使相关事故实际脱离调查处理视线,建议由纪检监察机关给予问责处理。

(三)事故责任单位及处理建议

鼎立公司,安排作业时没有考虑和消除移送作业过程中的危险因素,没有告知工人作业中的危险因素,鼎立公司对事故的发生负有责任,建议由泰州市应急管理局依据《安全生产法》(2014修订版)第一百零九条第(一)项的规定,对其处以罚款。

六、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建议

1.鼎立公司,应学习了解事故报告要求,及时准确报告生产安全事故,并要从事故中深刻吸取教训,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健全完善并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作业过程风险辨识,加强作业人员风险教育和安全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加强现场作业隐患排查,及时制止员工野蛮作业等行为。

2.罡杨镇政府,应完善事故信息共享和上报制度,督促指导村(社区)加大辖区内企业安全生产巡查力度,及时掌握并上报辖区企业生产安全事故情况,协助企业做好事故现场保护和配合事故调查工作。指导企业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完善各类设备、作业的风险排查辨识,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加强风险意识培训,杜绝野蛮作业、违章作业导致事故发生。

泰州市政府“3.19”一般事故调查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