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基层社区织密“安全网”
——市应急管理局赴韵梅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
  • 信息来源:市应急局
  • 发布日期:2023-12-27 16:15
  • 浏览次数:

为持续贯彻落实“双报到、双服务”工作要求,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月25日下午,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党员赴海陵区城西街道韵梅社区扎实开展“守牢安全底线 有效化解风险”双报到活动,以学用结合的方式讲授应急知识和技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

一是宣传安全知识。“休克昏厥、外伤止血、气道异物梗阻……遇到这些紧急情况,你知道如何正确急救吗?”以各类事故隐患为切入点,市应急局邀请市蓝天救援中心工作人员向居民列举了几种典型的家庭急救方法,包括心肺复苏急救、海姆立克急救等,用“以案说法”的形式,生动讲述了紧急情况下的应对措施,确保人人掌握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方法措施,切实提高了居民群众的自救互救能力。

二是传授应急技能。在应急演练环节,工作人员将重点放在家庭常见的油锅起火、家用电器起火、电动车起火如何处理以及正确使用灭火器等方面,并教授了火灾初期的扑救方法和疏散逃生等基本技能。随后,又检查了小区楼栋内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保持通畅、消防栓等设施是否能够正常运行。居民党员宋虎臣说:“平常我们几乎接触不到这么专业的应急技能培训,遇到紧急情况确实很慌张,今天的培训我收获很多!真的很感谢他们!”

三是上门检查隐患。活动最后,市应急局党员志愿者还对小区内高龄老人进行上门指导,送“安”入户。除了为老人讲解应急救护、用电安全、火灾防范等相关知识外,还对家中是否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等进行了详细检查,提醒老人风险防范注意事项,并对提出的疑问,耐心进行解答。“您这大功率电器在不使用的时候一定要把插头拔下,床头充电器在不用的时候也要及时拔掉,避免因短路引起火灾。”检查人员亲切叮嘱老人。

下一步,市应急管理局将继续完善与社区的共建共创机制,坚持解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确保工作共推、责任共担、难题共解、资源共享,有效推动“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